紅葉~從一張環保局的罰單開始

從一張環保局的罰單開始....

「大意就是說屋內長一棵樹,影響當地環境,需要在限期內處理..」

a紅葉 (1)

那天接到罰單後,終於還是去看了一下~那房子。
除了正面門窗俱全外後面的屋頂塌陷,從那兒長出一棵約將近兩層樓高的樹。
看著那棵樹、我的視線似乎穿透那屋回到...這屋的前身,日式平房、房屋正在著火的那一刻。

火燒屋了!火燒屋了!」
五歲多一些的我,不太清楚它真正的意義,只聽到外面的大人叫著趕快出來。臨出門我爬上櫃子將爸爸那個告訴我,
『長大才可以給我用的東西帶走!』等不及我拿第二件東西,就這樣我們被帶離火場有些距離。
後來才知道我帶出來的是爸爸的最愛「照相機」。外婆則帶著我心愛的「洋娃娃」。這是哪場火災後,我們家僅剩的兩件東西!!

a紅葉 (2)

當年那場火災燒掉那一帶的日式平房約有十來棟吧!大人們沒想到有一天,早上和晚上會有那麼的差距。還好在家的老小都無恙。
那天的傍晚當全家人站在,那片燒焦的廢墟望著夕陽西下。那刻令人難以忘懷。
(現在想想還真像電影的場景)
而我當時看著火苗在眼前竄出,那一刻我竟然想:火原來不只會在外婆煮飯的小火爐跳躍。大火的美是這樣詭異!
(後來回想起來)更不明白當時的我為何沒有~驚嚇到!

a紅葉 (3)

對於燒掉的日式平房,記憶較深刻的是...
每天早晨,外婆會讓我從屋後(日本屋後離地略高)可躦入房間下撿拾雞蛋。這是我和外婆樂事之一。
然後當我們將和室門敞開,那麼就可以從這頭跑那頭,雖然只有十幾坪,但對一個五歲的小孩和一隻貓是夠大的。
外婆則在那兒呵呵大笑!

a紅葉 (4)

外婆在房子蓋好後開始酒喝的很多,那時後還有太白酒。本來晚餐後才喝一小杯,不知甚麼時候開始中午也要喝杯酒。
這時已不是一杯就可以了。後來大人們說那是酒精中毒。既不敢不給外婆喝酒,又怕她喝太多、只好加水。

每天外婆在門口等我放學回來,飯後偷偷拿大人藏的酒,倒了些出來。然後我和外婆也加些水放回去。
後來被發現了,藏酒的地方換了。爾後和外婆找酒,就成了一件快樂的事。但我也漸漸把尋寶的時間拉長,因為我終於也有些知道那是為外婆好。
後來也學會轉移外婆的注意力,常在傍晚外婆第二酒癮犯之前,借故要做些甚麼、就到小店走一下。
外婆就只好陪我走一趟,當然順便到附近晃晃。後來這些技倆被外婆發現了。
當時覺得雖然外婆雖然快七十歲。但不喝酒時候頭腦還是很清楚。

紅葉~從一張環保局的罰單開始 

以前用完的牙膏,罐頭空盒..都可換錢,本來都是我的零用錢。但是小時候的零用錢對我的意義,(只是存錢竹筒裡的重量)。
在我用它為外婆換回第一瓶酒時。卻見外婆非常珍惜的每次只喝一小口。外婆說那是我們的秘密要慢慢享用!
而我較懷念得是每次大人們生氣時,外婆的懷抱就是最好的避風港。

a紅葉 (6)

離家多年後的一天,我突然回去過夜。那一夜睡的是外婆的房間。
突然想到外婆、才發現竟然有那麼久沒想外婆,外婆已經死了十幾年。那夜我做了個夢。

a紅葉 (8)

夢中我知道外婆已經死了。但她還是原來的模樣。我問她要不要進來坐坐。現在住哪裡?過的好不好....
聊了一下子,。外婆說她要回去。
不過可以告訴我、她住哪兒!我陪她走了一段路,居然在離家不遠的巷弄內。
外婆示意我看著一個在玩跳房子的小女孩。好像告訴我那就是她。
...隔天我找遍住家附近的巷弄,就是沒找著夢中的那個地方!

a紅葉 (9)  

今天我再面對這屋,竟然又是幾十年。而記憶中的往事...卻只有這些!
面對那棵既將被鋸掉的樹只有嘆息!!

a紅葉 (7) 

那天無意中翻出些...舊文~°這是一篇徵文...有些時日!~°✫.。ღ⋎´
這徵文拿了甚麼忘了!有幾百元的電台車馬費
!..現場播出挺嚇人!
     ~~罰單就字面上的解釋...要錢錢的!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月遊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4) 人氣()